2011年6月10日

《微笑爆炸》 / 黃柏勳2011創作自述

I can't give u anything but love  壓克力彩  145x145cm  2011
微笑爆炸   壓克力彩  145x145cm  2011

一直很希望將屬於每件作品的故事寫出,但越是開啟檔案、敲擊鍵盤,越是發現沒辦法將一個不斷延續的概念所組成的系列作品進行切割,然後分開講述。比較能夠清楚道出的,大概是在這為期不短的創作階段裡,有生活範圍所觸及與關心的各種敘事。非具像繪畫的創作總是令人興奮,過程充滿想像,許多無法言說的小事,就像在苦悶的課堂裡聽到下課鐘聲的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想要衝出教室。不過繪畫卻必須沉得住氣,只有耐心地把那些不停在腦子裡浮現的畫面按照步驟,條理分明的一一講出,才不至於讓它們在充滿興奮的躁動中模糊失焦。

我喜歡聽演唱會版的音樂。雖說歌手總是在無數次的彩排與演練上做了萬全的準備,但在舞台上,他們和聽眾的互動、即興而來的變奏、甚至因緊張忘詞而脫稿演出的臨場反應,都讓我認為那些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讓整個演出相較於不斷修飾與重來的錄音室版本豐富許多。

創作像演唱會,即便進行之前有了萬全的準備,但過程裡的各種心緒流轉、變化或接駁,總是讓創作表現變得豐富又不可預測,往往到作品掛上展牆,呈現在觀者眼前之時,它的面貌已經和初始的計畫相隔十萬八千里。

所以,當面對作品,很多人問我:「你在畫什麼?」之時,我總是很想回答「我也不知道。」一方面要將從創作開始的計畫、過程中思緒與觀念的轉變和畫面結構的整理等步驟用幾句簡短的話說出,實在是讓人不知從何說起。另方面,倘若我希望讓觀者從一片沒有明朗形象的畫面裡揪出某個似曾相似的圖案,然後恍然大悟的說「我知道了,你在畫XX」。那我何不直接將那個「XX」畫出來,而讓他在這片由混沌又繽紛的各種圖案結構組成的作品面前尋思半天?《如果沒有形容詞,那麼我將如何說明我的存在》出現了很多類似花、植物或海底生物的圖像,這件作品題目,成了我對觀者的反問。我想,我唯一能講給觀者聽的,大概就只剩創作時的心得、步驟或者那陣子的生活裡所發生的各種瑣事。

《微笑爆炸系列》的創作背景來自前一陣子的生活。當時的我離開台北,原本要回南部當一個朝九晚五的社會螺絲。但公司經營不善,導致原本的生活規劃完全變調。頓時從一個每天按時打卡領錢的上班族,轉變成一個自由工作的藝術創作者。不用上下班的日子過得輕鬆愜意,但迎面而來的各種現實狀況卻也常讓我氣喘吁吁。

生活中的故事此起彼落,好的壞的,總是輕盈又沉重地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身邊。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以驚人的速度蔓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它幫我們建立了一個新的、隨身的虛擬空間。由其在公共場所,它讓每個人變成孤島,或者說虛擬漂浮的《空島》,空島裡面繽紛華美、自給自足、自己圓滿。如果這個智慧型電子產品的背面如果刻上蘋果標誌,甚至能給人一份小小的優越感,只要躲進螢幕顯示得畫面裡,就能很確實地幫我們躲掉與陌生人四目相對的尷尬;取代而來的是整個空間瀰漫著一股凝滯不動氣氛的新尷尬。我常認為,這些忙著自轉的空島,體現的不是現代人極端忙碌的生活步調,而是極端寂寞卻不敢跨越寂寞的疏離。


一個在過去時常相互問候關心的好友,或許因為熟識多年,相互了解對方的身家背景,每當想起在他追夢的過程裡,那遠在中部溫樸踏實且望子成龍的雙親期盼,就覺得他寬闊的背影底下,似乎多了一份難為外人道的辛酸。某天突然從電話中得到他患了不治之症的消息,讓我感到震撼,絕症的陰影讓本該振翅飛翔的青春人生在他的身上蒙上一層不透明的灰。真希望可以在這篇文章裡明確的講出,這些源自生活卻微不足道的小故事,在創作裡對我造成哪些影響,可惜這些影響或也比故事更微不足道,或讓我不知如何以文字語言啟齒描述。但我知道,這些篇章構成生活的樣貌,並且滲透創作。我所能做的,就是開起所有的感官去感受、了解、體驗這些舉目投足所能觸及的片段,並將它們表現出來。

我積極地進行展覽與創作計畫,找到一個落單的學弟共同使用工作室。我們將這個原本是學校研究室的二樓透天厝改造而成的工作室命名為「強占民宅」,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進行各種裝修佈置。每天走在通往工作室的路上,想起那些發生在工作室的有趣小事,以及跟參觀民眾的各種對話問答,都能讓我微笑。

所以我發現,人生在世總是辛苦,只是每個人對辛苦的點不同罷了。既然都得辛苦,不如選擇一條能讓自己快樂一點的路來走。而我至少還有創作。如果在生活中,迎面而來的現實撞擊過於強大,甚至讓每個人逐漸變成自己運作的孤島。那麼創作應該能以更溫柔的姿態、更豐富的想像和更多的微笑和愛來彌補。《I can't give you anything》和《微笑爆炸》,就是在這些想法之下完成的。

--------------------------------------------------------------------------------------
本文所提及之所有作品皆為2011年所作,礙於展覽和約,某些作品可能暫時無法於現在公開,請各位讀者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