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台南生活(三)



圖為學生時期的租屋處, 從房間窗外看出去的彩虹(對了~當時那個房子, 就在鐵軌旁邊)

三年前的冬天,台南。

那大概是半夜兩、三點,連樓下的貓都睡到打呼的時段,我還在工作室畫圖,旁邊播放的是正巧進行call in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希望聽眾能打進電台,在空中分享美妙的歌聲。

就讀國三的姊姊打通電話,主持人請她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電話的另一端除了她之外,旁邊還有分別就讀小學五年級和二年級的兩個妹妹,想唱的曲目是「老鼠愛大米」。(天知道為什麼大半夜的這三姊妹不睡覺,還能打電話進電台唱歌)

雖然歌聲中偶爾會出現幾聲咿咿喔喔的雜音,但這五音不全的三姊妹,在一陣手忙腳亂之間終於把歌曲唱完了(我也聽得非常辛苦)。

「唱得非常好呢,能不能請問一下,剛才妳們唱歌時,旁邊咿喔的雜音是什麼聲音?」主持人放了群起鼓掌的音樂特效,然後繼續訪問大姊。
「那是我們還不到兩歲的弟弟,他還不太會講話,但是他也想唱,所以跟著我們一起唱歌。」大姊有點難為情的說著。我則想像著弟弟唱得很開心的表情。

半夜畫圖,聽到像這麼可愛的對話,就一點也不寂寞了,我到現在還常常想起這件事。

***


一樣是三年前,一樣是台南。

碩班同學在開山路上開了才藝班。他遇到了當時苦無空間創作的我,將空間隔出一個小角落讓我權充工作室。我總是避開才藝班的上課時間,一個人在空蕩的教室畫圖。

在遠方天空還有淡橘色晚霞的時候,樓下就會響起「嗶嗶嗶~~台南環保車,消息做陣聽~~」的廣播聲,我常提著堆積幾天沒倒的垃圾衝下樓,距離垃圾車的地點,還有兩、三百公尺,就算不需全力衝刺,還是要小跑步才能追得上。

那天下午,快要來不及的我又提著整包垃圾狂奔,旁邊突然有個慘叫的小孩跑得比我還快! 他引起了我的注意,沒提垃圾的人為什麼會跑得比我還急呢? 然後我聽到後面有他老母的叫罵聲「你有才調做你跑,返來你就知死!」(你有本事你就跑吧,回來你就知道好死!!

「阿母~我不敢啊啦~~~」我被那個臭小孩遠遠拋在腦後。

***


又一樣是三年前,一樣是台南。
也一樣在那個三樓高的老公寓才藝班的工作室。

有漫天彩霞的傍晚,街上開始出現下班的車潮,收音機這次是call out節目。電台收到了一封希望主持人能在下午6點打電話到某個辦公室的信件。

K小姐嗎? 這裡是ICRT,我是主持人,M先生寫了封信,希望我在空中念給妳聽。」主持人說著這句話的時後,夾雜著細碎的笑聲。
「可是.......K小姐顯得不知所措。
『在一起兩年多......,很謝謝妳一直陪著我,我多麼希望能夠跟妳共度一生,請問妳願意嫁給我嗎?』以上是M先生這封信的內容,現在請妳回頭看辦公室左後方的入口。」主持人繼續細笑著。


「天哪~~你幹嘛呀~~K小姐完全找不到該用什麼話語形容眼前的景象。

原來M先生跟K小姐是同事,下午M先生請假,主持人讀信的時候,M先生並不在場。辦公室每天午後都會固定收聽ICRT,所以這個時段的節目,K小姐一定聽得到。所有同事,都知道今天M先生要求婚的事。

M先生從左後門推蛋糕進來,原本有著即將下班的急躁氣氛的辦公室,所有人都停下手邊的工作,高喊「嫁給他吧。」

「我........K小姐還是無法說話,電話另端的電台主持人完全不知在這個情境下該如何繼續講話,於是掛了電話,五分鐘的廣告後又重撥。

那五分鐘裡,K小姐激動落淚且無法言語地一直點頭表示答應。
「她已經答應嫁給我了」M先生接起了K小姐座位上的電話,歡欣地回報主持人,還有所有一起收聽節目,等待結果的聽眾。辦公室的全場歡呼。

我在電台的另一頭獨自畫圖,我也歡呼,然後發自內心的祝福他們。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