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牡丹。不如讓我們從頭來過?【一】(文 / FiFi)



(文 / FiFi)

讓我來說一個從頭來過的故事。


2007年,他養了一隻鬥魚,取名「牡丹」。當時正在當兵的他,覺得自己就像困在玻璃缸裡的魚,望著不遠處的高雄港,茫然不知何去何從,營區外是左營、他的家鄉,他總想,牡丹在這麼近的距離看著大海,是否也和自己一樣,對於那些看得到卻摸不著的歸屬感,有種渴求的焦慮。


人總希望知道自己在哪裡,並非想要弄清楚這是哪裡而已,而是想為自我找一個安身之地。


那時的他想知道牡丹是否渴望不遠處的海洋。


曾經有人告訴我,牡丹其實是船員轉世,當他還是個船員的時候,最怕人們誤解跑船的生活自由徜徉。


「其實,跑船很悶的,你以為可以航向世界各地,但沒想到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上。我得用手提電腦裡的老電影、音樂,甚至是過期的報紙、雜誌來打發時間。跑船的生活彷彿時間停滯了,晝夜四季如常更迭、潮汐往來,但我卻仰賴著過去累積下來的事物和回憶度過每天。以前總想啊,如果有下輩子一定要當魚,至少比在船上自由。」


你問我牡丹在那一輩子是怎麼死的?我不清楚。


「我只想知道人最後一刻會看到什麼,所以我死的時候一定不會闔上眼睛,你呢?在你最後一眼想看見什麼啊?」
「一輩子那麼長,好多東西我都沒見過,我也不知道我最想看見什麼。」
「想一下吧,反正你跑船那麼悶,一輩子不會太長的,想得來也該是時候了。」[1]



《牡丹之死》  簽字筆 / 紙  20x27cm  2007
2007年的冬天,牡丹走了。他將他葬在可以遠眺高雄港的山坡上某棵樹下,把剩餘的飼料撒在墳上,畫了《牡丹之死》這張插畫。

我笑他,一輩子那麼長,好多東西牡丹都沒見過,你怎麼知道高雄港就是牡丹最想看見的地方?

他沒有回答。

要怎麼跟你不想失去的人說再見?我沒說再見,我什麼也沒說,就這樣走了,在那一夜,我決定用最長的方式走過。[2]


20071217 ,豔陽高照。

「整個牡丹房瀰漫一股濕冷窒息的焦味,燻得眼淚不斷地從臉頰裡滑落那個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場景在一片有銀色月光閃爍的大海。海裡面有條魚,孤獨地在深海裡面游著,找尋什麼東西似的,急躁地鑽來鑽去。海的深處,是一片沒有底的黑暗。魚兒跑到海面了,看著月亮,吸著一口氣。然後慢慢地吐出呼吸。她想大叫,卻發不出聲音。然後,默默地看著月亮。那條魚,仔細地盯著天空一直瞧著,他沒有翅膀,不會飛。」

[3]

(未完待續)

***


[1]  阿飛正傳,張國榮臨死前與劉德華在火車上的對話。
[2]  《我的藍莓夜》,諾拉瓊斯畫外音。
[3]  引自黃柏勳作品誌http://arches3645087.blogspot.tw/2008/11/5.html

***
後記】《牡丹之死》是我在當兵期間畫的插畫作品,當時曾經想說退伍後找個插畫公司上班,所以用兵役生活所遇到的種種事情,畫出了一整個系列的插畫。本文為連載文,這張插畫作品是個楔子,它連接了後面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