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強占民宅藝術工作室

2010年底開始,我和黑雞在台南市慶中街的某間二樓透天厝占地為王,成立「強占民宅藝術工作室」。


根據調查,這個透天厝的所有權屬於台南市政府,管理權屬於國立臺南大學。南大又委託美術系管理,所以在此成立「臺南大學慶中藝術特區」,本空間則開放為美術碩士班空間組的研究室。不過,因為現在空間組的研究生,藝術創作的工具通常仰賴電腦居多,這個透天厝裡沒有網路可供使用,所以這裡雖然名為「研究室」事實上卻比較接近「倉庫」。

另方面,身為嘻哈塗鴉客的黑雞先生(Mr. Ogay)雖然是南大美研所西畫組的學生,卻跟屬性較為古典學院派的同學們格格不入,待在學校的西畫教室也總是渾身不自在(這是黑雞先生本人的說法,我則是根本懷疑他已經被退學了)。鬼牌吳學弟則一直在所內被當成個體戶存在,尤其在碩三時期可說被指導教授流放似的,每個同學看到他都不敢靠近。

黑雞先生(Mr. Ogay)和鬼牌吳兩位南大美研所的邊緣人,終於在2010年的秋天開始搬入一些私人物品,向學校已「打掃清潔與整理」的口號呈報,拿到這裡的鑰匙,就開始一連串的進駐計畫。一開始他們只是希望把這邊改造成一個可供南大美研所的同學們聊天或談藝術的空間,甚至舉辦了第一屆「買不起路邊藝博會」(我認為他們根本只是想要找個地方黑白舞),但這個想法顯然在這個逐漸泡沫化的後師範時期效果不彰。

2010年底,鬼牌吳入伍服役,這個房子就只剩黑雞一人獨坐空城。當時的我剛好在尋找合適的工作室創作,同時也和黑雞有個小聯展「電資病事件」所以就接受他的邀約,正式進駐這個空間。原本即將熱情有如風中殘燭的黑雞就和我每天到這裡報到,整個空間又開始活絡起來,甚至無意間還登上了2011年1月21號的蘋果日報藝文版。某個朋友甚至開玩笑說「強占的民宅也能上報啊?」從此之後,我和黑雞決定將這個空間正是正名為『強占民宅』。

這個空間正名之後,我們甚至廣邀親友來此舉辦「強占民宅喝春酒」,來往的遊客越來越多(大概是拜蘋果日報所賜),現在偶爾都會有人敲門參觀,甚至某些外拍族或者即將結婚的新人也會在此取景,這個景況越來越接近黑雞先生「想低調卻越來越高調」的特質,我們都不知道這個空間哪一天會一發不可收拾的被臺南大學回收使用,但在此之前,這裡是『強占民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