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嘉義人。家己人 - 《平安與阿福》巨型公仔創作

創作現場的公仔擺得非常整齊且壯觀

這個六月的重頭戲非「嘉義人。家己人 - 嘉義公仔彩繪」莫屬。創作對象是230公分高的巨大人型公仔,玻璃纖維材質。雖然近年累積了不少戶外創作經驗,但全部都是壁面,立體造型的創作這是頭一遭。這也是新台灣壁畫隊首次以團體的名義接案。

創作期是兩週,這期間藝術家們來來去去,有的先來、有的後到,從台灣各地聚集在此。有些人除了創作還有額外兼差,必須回去拼經濟;有些則順便連老婆小孩都帶來了;有些則把這個創作計劃當做歡樂夏令營,就算連日陰雨,還是趁空檔跑出去閒晃。講個題外話,工作室的旁邊就是人妖秀的秀場,那裏的人妖除了婀娜多姿以外,就是身材高大,每個看起來都比我大隻,而人妖上的是男廁所或女廁所,也就理所當然變成我們在工作室討論的話題(我絕對不會告訴你答案是女廁)。

大家都是熟面孔,最近幾趟的移地創作計劃讓藝術家之間也養成良好的默契。過程的愉快當然不用強調,吵吵鬧鬧的白爛鏡頭也是從不間斷,每天畫到凌晨才離開,隔天清早又帶著不願起床的怨氣回到工作室。集體創作現場絕對和藝術家一個人待在工作室自嗨(常有人把這件事情比喻成打手槍,也就是自己爽就好)差很多,通常只要有其中一個藝術家抓狂起來畫圖,把作品的完整度和成熟度逼到一個程度以上,其他藝術家就跟著抓狂起來了,輸人不輸陣的較勁意味通常比較不像那種一較高下的火藥味,反而「表現最好的自我」氣氛還比較濃厚一點,另外,許多親友不斷地提供各地的名產來當點心或消夜,讓藝術家們多了幾分努力創作的誘因,當然也得在此記上一筆。

創作空檔時,大家除了打牌和打屁,就是聊創作。也許是藝術家們比較沒有心機,往往會給予對方作品最中肯的建議,無論對方是前輩或後輩,甚至有些大方一點的人,還會幫別人介紹其他的Case、工作機會或畫廊。

可惜的是這次我只能參與五天,除了拼命趕工之外,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玩樂。創作主題是《平安與阿福》」,嘉義對我而言神秘且陌生,通常這種地方都會住著像藍色的熊或猴子之類的神秘動物(我想像著),他們或許是某個慈祥的守護神吧,讓人在悲傷或寂寞的夜晚可以安穩的睡著。創作期間適逢梅雨季節,不分晝夜的下著雨讓空氣中瀰漫著濕氣,我在平安和阿福身上畫出許多水滴,但願這些水氣可以給人帶來幸運。

當心情感到煩悶,到廟裡走走,聞到燒香的味道,心情就會莫名平靜下來。算命的說我命中缺水,媽祖是海神,要多到媽祖廟裡拜拜。工作結束後我到了新港奉天宮求了平安符,但願媽祖婆能保佑平安和阿福能帶給嘉義多一些吉祥好運。

阿福全角度
平安全角度

創作進行中
創作進行中 小郭說這是''奇蹟的美照'' (攝 / 郭育廷)

歡樂而吵鬧的創作現場
阿福正面 完成 (攝 / 張友鷦)

阿福背面  完成 (攝 / 張友鷦)

平安正面  完成 (攝 / 張友鷦)

平安背面  完成 (攝 / 張友鷦)
嘉義新港奉天宮
但願媽祖婆能保佑平安和阿福能帶給嘉義多一些吉祥好運
全部的公仔完工後排排站 , 這應該可稱為嘉義兵馬俑吧(攝 / 江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