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強占民宅 / 亞洲總部 - 我的辦公室

這些年一直不離不棄的小推車,袖套,和筆洗

桌子也是從來沒乾淨過(這已經是整理好的狀態了)

超大的房間原本才工作室, 最近要畫大圖所以整個清空騰出, 架上是漫畫和''強占民宅愛心貼紙''

沒什麼優良讀物, 大多是畫冊,設計書和雜誌,相形之下藝術類書籍反而少得可憐

畫圖的裝備, 架上是近日進行中的未完成作品

看了就覺得遙遙無期的空白畫布(空房間裡面還一大堆呢)

我爸規定我不准弄髒的洗手台...

早就該好好介紹「強占民宅亞洲總部」了,卻被玩具男捷足先登。最近因為寄來了超大型的畫布,所以重新整理工作室(也該整理了,搬回高雄快3個月了都沒整理),順便把自己的辦公室介紹一下。
----------------------------------------------------------------------------------------

大二那年,開始修基礎油畫課,班上決定集體購買油畫顏料。印象中如果把老師幫我們挑好的基本色買齊,加上必備的容器、筆類等相關工具,大概就要兩三千元左右,一般人都會買個500元的木箱來盛裝這些畫具,經濟能力富裕的學生則更講究。依稀記得當時為了省下木箱的錢來多買幾條顏料,我跑到39元均一的日系雜貨店買了一個歐巴桑專用的菜籃子,輕便好用、造型獨特、不怕弄髒和碰撞,所有東西不需(也無法)整齊擺設,通通往裡面丟就對了。隨著課程的進行,菜籃子變成每天上學必備的隨身物。

「現在你可能覺得菜籃子很拉風,但當你畫到某個階段,可能會覺得提著它很丟臉。」同租公寓的室友(兼同學)好心提醒。
「到時候再說嘛~~」我不以為然。

大學畢業開始到處搬家的生活,這些年平均每半年搬一次家,換工作室更是常態。這樣的生活狀態倒是很確實地幫我淘汰許多不必要的物品。跟著我南征北討的隨身行李一直不算多,不過為了在陌生的居住地保有歸屬感,我擁有幾件可攜式家具,包括沙發床、桌椅和衣櫃。無論任何地方,這些用了多年的家具和行李,讓生份的房間看起來像是自己的窩。工作室裡的畫具也是少得可憐,一台可裝載顏料的小推車、幾隻慣用筆和小罐裝的壓克力顏料幾乎佔了所有畫具的85%。身邊的朋友對我的材料之精簡總是感到訝異。

這幾天,重新整理工作室,突然想起大二那個「菜籃子」的小故事,不知道現在我已經到了室友當時說的那個「階段」了嗎?? 但我仍舊認為,當時使用菜籃子當做油畫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光是整裡工作室花了兩三個小時,看著這些畫具的分量是當年的好幾倍,是那時難以想像的。

這個工作室是親戚沒使用的老公寓,很幸運可以不付租金水電的自由使用,採光也好。很希望又不希望角落那些一張又一張得白畫布能有畫完的一天,也希望這次在這個工作室可以待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