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來自魯凱族的微笑

何璇從行進的火車窗外拍下的夕陽和晚霞

2004年,大學剛畢業。利用零碎時間打工存下來的一大筆錢,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那種能夠拿著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感覺,現在想起來仍舊覺得很棒。相機的等級不高,是500萬畫素的小傻瓜,不過對我當時的經濟能力而言,已經是一個月份的薪水;另方面它跟著我南征北討了56年,所以儘管慢慢的已經不太堪用,我仍舊將它收在抽屜裡小心的保存。



大概是去年或者前年吧,在FB上面看到一個在屏東的朋友Fifi(細路飛)公開徵收不用的二手相機。說是要將這些相機拿到屏東山區的部落,教小朋友們拍照。當時已經接收了我妹的舊相機(但還沒我原本這台那麼舊),猶豫了一陣子後,決定讓躺在抽屜的舊相機出發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隨著時間過去,一直忘記去追蹤它的下落是否安好。不過卻總是能在FB上,看到Fifi上傳她從各路朋友手中蒐集而來的相機,經過那些偏遠部落的原住民小朋友拍下來的作品。在某個有點憂傷的夜晚,我發現了由我的老相機拍出的風景照片,那是來自於一個名叫「何璇」的魯凱族小女生,在搭火車時往窗外拍出的夕陽和晚霞,頓時覺得有點感動。



去年底,何璇親手寫了信給我,除了自我介紹和簡單的祝福,還附上有她的微笑的照片。想到曾經陪著自己多年的相機,能在不認識的地方陪著某個小朋友一起成長,就感到非常心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