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2016



這兩三年的年底,我都會用一個字替那一年做個總結。

2014
年是「傷」,那年不斷跌撞,小傷不斷,在年中之後甚至有了非常嚴重的傷,到了無法走路的地步,該年住在陽明山上,光是每天到台北市區看醫生,就是個擾人的折磨。也因為這個傷,許多故事和人事,延續至今。
2015
年是「錢」,跟一些共同生活的人之間,因為金錢的來往和認知,讓我對錢這個字重新看待。我發現錢對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事,但同樣的金額,對不同的人而言,大小和輕重也不同。關於錢所伴隨的事件當然不只如此,還包含了掠奪、虧欠、依賴和偏執。

剛才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著今年的字該是什麼呢?應該是「人」吧?但開啟電腦準備寫出此文的同時,我打開過去兩年的年末文重看,才發現其實每年的總結字都該是人。因為生活的故事本來就跟人息息相關,幾千年來都是如此。

「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老生常談的話,在今年不斷應證。我發現「好命」與否的關鍵,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如何看待。生活是否開心豐盛,是自己給的,在大部分的時候,跟別人無關。

性格決定命運的狀況有兩種:一個是關係到讓現在的生活過得開不開心,另一個則涉及到未來的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明白這件事情之後,我們可以告訴自己「如果想成為怎麼樣的人,首先要擁有能夠成為那樣的人的性格」。早就知道這句話,可惜我卻花那麼多年的時間才體會。今年,這句話從周遭的人的生活裡看到體現(無論是喜歡或討厭我的人,也無論是過得好或壞的人),這些人都是我的貴人,真的,一點都不矯情,在討厭我的人身上看到這句話的應驗,我竟然冒出了一絲感謝,感謝你們讓我明白,千萬不要成為自己不喜歡那一國的人。

每年都替工作設定了某些主題和想完成的事,卻發現再怎麼做都嫌不夠,想完成的總是太多。今年跟明年刻意沒有安排個展,也因為如此,創作的樣貌變得更龐大、更零散,我並不確知這樣的安排是否好壞,但每一步都殷殷期盼、屏息以待、小心翼翼。

謝謝今年遇到的每個人兒,所有的好壞和恩怨都放下吧?跨年之後我們重新開始。
謝謝相互陪伴的人兒,讓我們一起變成閃閃發亮的人吧!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