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那件小事 – 黃柏勳《微笑爆炸時期》(文 / 劍之舞)

新作品 / 粉紅漫遊II  局部

認識建伍不算短的時間,感佩於他對藝術作品的獨特見解。他將《微笑爆炸》定義成「時期」而非「系列」的看法讓我覺得有趣,以下是他最近幫我的作品所下的註解。  
微笑爆炸作品圖片連結 

***
那件小事 – 黃柏勳《微笑爆炸時期》
                                                        撰:劍之舞

    關於那件小事,這是我認為最適合《微笑爆炸》時期作品的標題。典出《初戀的那件小事》 (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一部泰國電影。我並不想將此時期作品與戀愛扯上太多的關係,我希望用這一點小小的連結,令觀者們將《微笑爆炸》時期的作品與生活中那些小事輕輕地聯想在一起。

    生活中的故事此起彼落,好的壞的,總是輕盈又沉重地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身邊。 這正是藝術家最真誠的創作動機。渺小如人類,即便是藝術家也從來沒有任何能力與責任承擔過多的社會責任與過重的體系結構;正如同歌者為歌,戲子為戲,文者行文,他們所傳遞的是一種「映像」,是生活中此起彼落,好的壞的,正在、尚未或已經發生的故事之映像。藝術家之所為,乃顛倒世界只為擺正真實之倒影。

    當面對作品,很多人問我:「你在畫什麼?」之時,我總是很想回答「我也不知道。」 僅用「理解」來面對藝術創作是武斷的。諸如黃柏勳之創作,以物理性的理解(如構圖、色彩、技巧,乃至創作的理念)來觀賞是略為偏頗的。正如標題《那件小事》,科學性的賞析之餘要混和那些「生活中此起彼落的故事」。當你將視焦望向那幾乎處理得毫無筆觸的漸層時,請記得撥一部份的心思「體會」三天前喝的那杯咖啡,或是某一年你離開那片故居時所做的決定。

 我想,我唯一能講給觀者聽的,大概就只剩創作時的心得、步驟或者那陣子的生活裡所發生的各種瑣事。 其作品中隨處可尋的那些色彩,那些漸層,以及那看似自發性產生的壓印與滴流手法,那些看似隨意拼湊剪貼所堆疊起來的色塊與圖形,在每一筆劃每一個動作的始末,與他們的過程中間,正在遞嬗著藝術家那些故事的點點滴滴。那黃綠色圓點內的漸層或許是當年美好生活的突降(anticlimax);那看似華美的深紅色壓印就像是在掙扎著做出什麼決定,成為影響未來的開場白(prolog);而那些立體繽紛的金色小點,又如何令你想起哈姆雷特的猶豫曾在哪一年倒映在你自己身上?

那件小事並不重要,但在詩裡會成為詩眼,在相片裡則成為刺點。那件事,小,但迎面而來的現實撞擊總是過於強大!那件小事無論快樂或悲傷,我們都應該微笑面對。在黃柏勳那色彩豐富的作品中希望能夠給人們樂觀向上的力量,正如其對《微笑爆炸》所下的註解:創作應該能以更溫柔的姿態、更豐富的想像和更多的微笑和愛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