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2013


每年此刻,我都會把一年來所有的msn暱稱串起來,當作對逝去一年的道別與回顧。去年開始,msn熄燈,於是我知道,從今年起,我得用別的方式來回憶過往。

去年此刻,我在某個香港作家的FB上面,看到他舉行一個遊戲,要大家在牆上留下新年希望,下一個新年將至之時,他會一一回覆留言去問所有人,那個願望實現了沒有。
我在他的牆上留下:「想在台北辦一場精彩的個展」。

今年,依然是東奔西跑地環島了一遍,雖然不似去年還跑到花東地區,但包括宜蘭在內的每個縣市,幾乎留下我的足跡,利用工作到台灣各地去走動,似乎是有點被生活所慢慢整理出來的方式,我逐漸適應。

即將結束的今年,和過去的每年一樣精彩且忙碌,不,甚至是更忙碌了。
我接到了很多有趣的case和工作,畫了畢生最大尺寸的作品(6x4公尺第二次出國自助旅行並且出版製作生第一本作品

我想特別談談《秘密基地》這本作品集,那幾乎占據了我接近8個月的生活重心,從回國之後就開始進行。
我遇到了一些特別的人,他們帶我走進彷若熟識,卻前所未見的世界。我發現自己的作品,確實能讓某些遠方的人兒感到溫暖,於是下定決心,希望能夠用出書的方式,讓這些圖像走到更遠的角落。
很幸運的,我得到很多朋友們的幫忙,貨運、拍照、作品出借、文字翻譯......無所不包,隨著書即將問世,我感受到各界的幫忙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甚至有人願意用文字分享他的角度所看到的我,這大半年來有賴他們的幫忙,部落格的文章得已延續,同時也讓朋友們,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我的面貌,我衷心感謝。

同時,我也相信那些得以用溫暖交換得到的,是更多的細膩與體貼,我從這些故事裡,看到人們可愛的模樣。毫無疑問,我是幸運且受眷顧的。這本作品集的製作讓我有個感受:只要心存善念,並且真誠待人,一定會得到「不對等」的回報,這裡的不對等,在於我們所獲得的,絕對遠大於我們所付出的。

忍不住在此透露,幾個月前我曾經說過,希望能在聖誕節之前完成一件240號的作品,給自己當作聖誕禮物,這個願望後來實現了,《秘密基地》裡面有一幅三聯屏的畫作《唯偏執者得以倖存》,當你有天以任何方式看到這張圖之時,請相信我也正在給你祝福。(不得不提,這兩年結婚的人有夠多,在此也都一併祝福了)

常常感到焦慮和矛盾,一直覺得自己總是做得不夠,同時又怨自己怎麼那麼不肯放過自己,何不試著稍微喘息一下。但願明年可以找到更篤定且更舒適的步調,來面對自己的生活。

究竟去年許下的個展願望,有沒有實現呢?
實質的個展並沒有實現,但它以作品集的方式,出現在這個世界,也許那也是個很棒的結局也說不定。

把圖畫好」,是我今年至此的總結心得。很多事情我們力有未逮,但把圖畫好總不會錯的,只有把圖畫好,才不會愧對所有幫助我的朋友們,當然,也才不會愧對一直那麼努力的自己。把圖畫好是個很棒的起點,也會是個最棒終點。

明年開始,我希望能到更遙遠的地方,瞧瞧世界的模樣,也希望這些已經代替我走到各地的作品們,能夠繼續帶著我飛翔。

新年快樂,親愛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