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秘密基地】讀後心得 (文 / 劍之舞)

 
秘密基地 - 黃柏勳作品自選集  新書發表會 EDM

原文刊載於劍之舞的部落格

文 / 劍之舞

寫在之前:

書還沒有印出來我就已經有讀後感了,簡直對不起廣大預購書籍的擁護者們。

事實上本書付梓之前我肯定是除了作者之外與本書最熟悉的人類。我參與畫作的包裝、運送,甚至是拍照,因此本書所有的作品我都有親眼瞧上幾眼,深究過上面的樣式筆觸及溫度;原稿中作者的文字是我幫忙進行初步翻譯的,雖然隨著幾次增刪與編輯已不是原本我所觸及之貌。我能肯定的是此書定是以最佳姿態展現在世人眼前,然而我卻是她脂粉未施時的第三者!

--

我一直把藝術視為我的職業內容,即便我不是藝術家。因此藝術品對我而言其實就是商品,
差別僅是其承載了藝術家的精神甚至是生命。也因此,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真正 "好的藝術品",只有好的藝術家,好的藝術家貫注全心全意所做出來的作品,才是好的藝術品。這麼說有點玄妙,說穿了就只是在形式與內容雙方面都一心追求的結果罷了,好的藝術家在形式上會非常講究,使其形式終究能夠符合他想表達的內容;而至於內容,他們會用盡一生的精神去鑽研,最後用幾句簡單的話語(形式)展現給世人。

這本書收錄了這五年之間作者的創作軌跡;有些人稱做脈絡,但我仍然認為軌跡是比較合適的。
那就像是你在沙地或雪地上一路走過去的腳印,是很確切、很踏實,而且非常具象地呈現在眼前的,脈絡,聽起來總有那麼一點武斷與高高在上,彷彿我們摘下一片葉子,輕易地就看穿了藝術家整片人生;既然是人生,我喜歡追著藝術家每個時期的作品,與他們背後那些欲表達的,慢慢溯往,認真看每一個時期的每一步。也因此,我總是覺得軌跡這兩個字恰當一些。

這五年之間作者的作品背後都有一些故事。
有的故事非常具體,牽涉了每一件可能在你我生活之中會發生的要事;有些故事文長可集成冊,卻像詩詞一般幾句話便寫意地掠過。有的作品則像是完整故事的小篇殘章,你非得搜集了所有的作品,將他們讀在一起,方能成文。

在這本書之中,作者自己書寫,除了畫冊常見的創作雜談,更在某些特定的作品後面附上真正的故事,那些想讓你看到的,不想讓你看到的,全部都放在這幾張稿紙裡,至少我當時看的是稿紙,而今,集結成冊。

作者的文筆流暢,用字直接且真誠,就像是自曝一般將身為藝術家最欲隱藏的一面幾乎完整揭露,至此,身為讀者可以開始試著從他的字詞短句開始喜歡上他真正的作品 -- 畫作;而喜歡他畫作的追尋者,則由這本詳實記載背景故事的書冊,開始迴溯作者這五年來踩踏過後的每一步軌跡。

身為除了本人之外最熟悉其作品以及其背後故事的文藝青年,
我想說,如果要收藏他的作品,何不整套收齊?而如果真正喜歡身為藝術家的他,這本作品集儼然是收齊全套作品的第一步。

--

那麼,既然讀後感你看了,或許你會需要這個。
新書發表與簽書會時間:2014年1月11號。下午2點至4點
新書發表與簽書會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金車藝文中心)
預購網址:http://www.gallerygladden.com/collect_paypal_ph.html

而據說預購有神秘禮物,發表會上則有隱藏版連藝術家自己都不知道的寶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