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劍之舞與藝術家的作品們】- 深夜的電台廣播

深夜的電台廣播 / Midnight Broadcast  60x60cm  油彩  2013

【劍之舞與藝術家的作品們】(Swordance and the works of artists)
 文 / 劍之舞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放 "劍之舞的深夜DJ台",點播一首曲子當做自己反省今日的背景音樂
第一次覺得晚上很安靜適合思考所以逃避睡覺,是在14歲的時候。

14歲,很多有名的人已經做了轟轟烈烈的事了,所有機器人的駕駛員都是14歲就進駕駛艙了,那個時候我勉勵自己也能夠這樣,常常在深夜讀書寫作業的時候,開著收音機,做著這些幻夢。

17歲,書讀得不怎麼樣,字卻寫了很多,成為討人厭的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那種少年。還是常常在深夜不睡覺,偷偷想著哪個路段上看到的青春美麗,用孱弱的筆力將那些畫面寫下來;
身後的收音機裡電台DJ與CALL IN聽眾分享的小故事聽起來卻那麼地真切。

大概只有在疲勞的盡頭,才有辦法冷靜地回頭看看發生的一切;或許別人的故事,才有辦法喚醒我們對那些生命劇場的回憶。所以低落、迷失,甚至是太開心走過了頭,就特別找個深夜,扭個頻道吧;曲至深處,看著當年的自己,問他:我是否有成為你當年所希望的樣子呢?

2 則留言:

  1. 聖鬥士星矢14歲就穿上黃金聖衣了

    回覆刪除
  2. 一個人在工作室畫圖,總會有音樂陪著我。不想選歌的時候,我愛聽廣播,尤其是深夜。賣藥的或政治節目或流行芭樂音樂電台都聽,有時候甚至會聽解釋流年時運的命理節目。

    塵世男女的相愛,慈母的溫情,對國民黨的咒罵和對民進黨的恨鐵不成鋼,還有某些奇藥的神效。都在廣播開啟那刻流瀉出來,我在那些節目裡聽到關於這個人間的浮世百態。

    畫這張圖的時候,我不斷想起在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那部片裡,周璇在廣播裡唱的『花樣的年華』,那種老黑膠盤壓出扁扁歌聲的曲調,還有張曼玉穿著貼身旗袍的美麗身段。

    回覆刪除